文水西槽头乡百金堡村:党建引领乡村兴 共治共享齐发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近年来,文水百金堡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以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契机,以“宜居宜业”为目标,走好乡村振兴路,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铸魂”,夯实组织堡垒

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党员管理制度,以“两日”活动为载体,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吸纳本村及返乡优秀人才,壮大党员队伍。构建全科网格体系,将全体党员干部纳入网格管理,使党的形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渗透到全村大街小巷,让党旗永远飘扬在为民“最前线”。

基建“锻体”,打造美丽乡村

紧抓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契机,全面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自去年以来,全村投资两千余万元,修建退水沟,硬化道路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605盏;栽种绿树4300余株;制作路牌22个;修整残垣断壁400余平方米;修整村集体办公楼及村委大院,实现高标准阵地建设。此外,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以党支部牵头,党员参与,保洁队主力,群众自觉,形成合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展现美丽宜居的崭新村貌。

文化“塑形”,推动移风易俗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老少皆宜的文体活动,引导全村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全力落实“一约四会”制度,创建“五中心”即老年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群众健身中心、青年学习中心、传统文化中心,丰富集体文化生活,全面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惠民“浇根”,持续改善民生

坚持以务实为民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实现发展成果村民共享。一是持续做好兜底保障,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为全村85岁以上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二是全力提供普惠政策,为村民补助电费、水费、耕地春浇费、合作医疗费等多项费用,为全体村民发放冬季取暖补助金,惠及全民。三是大力鼓励人才培养,为考取本科的大学生提供补助。(任政坤 供稿)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