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意办实事 倾情倾力谋振兴——柳林县艾掌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柳林县艾掌村是成家庄镇的一个小山村,过去的艾掌村因地居高山之上,水源缺乏,十年九旱,交通闭塞,只有一条连个小平车都不能行走的人行小道通达外界,生产生活发展极度困难。2014年村委换届时刘俊宝当选为艾掌村村委副主任。刘俊宝同志出生于贫寒家庭,14岁被迫辍学后独自肩负起全家人的生计,眼看全村村民在困境中生活,激起他青年一代的奋斗之志。他说:“干部干部,就是群体中肯干的部分人。我是个共产党员,群众选我为村干部,我就要挺起身来为大家办实事。”

“要想富先修路”。百泉村与艾掌村是距离2.5公里的近邻,有一条简易便道可以行驶小型车辆,但多年失修,被洪水冲出坑坑洼洼,道路又窄,坡坨起伏,不易行走。如果能将此路拓宽一些,稍加修整,艾掌与百泉就会连成一线,将会接通艾掌至县城的另一条主干公路,使艾掌出入四通八达,做到村村通公路的标准。2022年冬季,由于刘俊宝的积极奔走争取,柳林县政府拨款将艾掌村旧有的一条进村公路拓宽,以利城乡一体化民众的运输便捷,目前该路已完成测量工作,艾掌段的公路拓宽所涉及地主人全都同意为全村的交通方便无偿作出奉献,工程进行得十分顺利。同时,刘俊宝借着这个契机,谋划将田间道路修整一番,羊肠小道加宽,接通将要断连的路段,让村民上地耕作安全,秋收庄稼行走方便。

艾掌村高居山上,沟里无水源,饮水十分困难,曾经多次探井测量无果,祖祖辈辈靠老天下雨吃饭。2022年秋季,由国家拨款,统筹解决贫困山区的缺水问题。刘俊宝喜上眉梢,立即抓住这一良好契机,着手大干起来,从邻村兴旺村山顶建有的一大蓄水库存里引水下山,再经山沟峁岔挖壕铺管,决心将水引进艾掌。目前已把水管铺至家家户户门前,工程基本完成,村民们吃上自来水的愿望即将成真。

艾掌是个圆美如盆地的村庄,依山上下两排居住着刘李两姓人家,随着洪水的不断冲刷,村中形成一条深深的鸿沟,村子面临东西分离的危险,将会造成东半村民无路出入的困境。全村老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刘俊宝上任以来,立即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如何治理。大家都说工程巨大,填沟石料从何而来?经济没有来项,无钱怎办?刘俊宝镇定地说:“凡事在人想在人办,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没有办不成的事。”于是他提出了利用拓宽路的余土来填充深沟的设想,这一提议既能保护住现有的村运动球场、新建戏台、学校和村委办公室等建筑,又能保住半村人的出入道路,利益多多。刘俊宝又在村民微信群发出了填沟倡议,要求大家齐心协力援助。倡议发出后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纷纷伸出捐款之手,有本村村民,也有在外工作的离退休职工干部,还有更多出嫁多年的老孺和她们的儿女们,不到20天时间,村委收到各方捐款18万多元。工程实施过程中,为节省费用,他们采用土办法就地取材,用白灰拌黄土,撒上少许水分搅拌,装入一个个鸡皮袋中压堰口,中间填土夯实,谓之草袋水保护坡,造价不高且实用。参加劳作的大多是留守在家的七八十岁的男女老年人,他们自动下到大沟里铲土夯基。为抢时间,夜晚拉上电灯苦干着,不要任何报酬,全然为了集体事业而无私奉献,谱写着一曲新时代的凯歌!刘俊宝深有感触地说:“有这样团结一致的村民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很有信心带领大家走上振兴农村的道路,让大家富裕起来,建设美满幸福的新家园。”(李九林)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