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获第四届琦君散文奖 文学与电影正同船共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12月6日,第四届琦君散文奖在作家琦君的故乡温州市举行颁奖典礼。除沈芸、彤子、半夏三位作家外,获奖者中还有导演贾樟柯。他凭借在《十月杂志》上发表的散文作品《穿越乡村的时间》,获得“琦君散文奖·作品奖”。

    创立于2016年的“琦君散文奖”,前三届获奖者可谓星光熠熠,张炜、鲍尔吉、原野、周晓枫、李修文、苏沧桑等12位著名作家、学者先后获奖。今年的第四届“琦君散文奖”,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通过投票方式评出3篇“作品奖”和1部“特别奖”作品。“作品奖”除贾樟柯的《穿越乡村的时间》外,还有沈芸的《南竹竿胡同113号》、彤子的《生活在高处》以及“特别奖”作品半夏的《与虫在野》。

    贾樟柯除了电影之外,多年来仍保持着写作的习惯,他曾对山西晚报记者透露,常会开车回到山西,一个人深夜在灯下用笔写作,感受笔尖在纸上的摩擦,思考随笔触烙印在稿纸上。这种对写作的热爱,正如贾樟柯在琦君散文奖的颁奖现场所说,“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电影导演,平常写作主要写剧本,在围绕电影工作写作之余,这二十多年,我保持了写作的习惯,偶尔会把自己积郁于胸的感受通过笔写出来,这种写作没有任何为了发表或者为了怎么样(的目的),我觉得是一种生理的需要,不吐不快。当你每天有很多鲜活的感受的时候,电影的表达,它的周期太长了,我们一般拍一部电影就要两三年时间,这时候文学就变成我们抒发情感非常便捷的方法。……我的家乡在山西,(我在那里)生活了二十一年,二十一年就形成了我看这个世界的方法、角度。……我觉得惟独在写作的时候,你会回归到一个庄重的面对自我的时刻,那一刹那,首先是自己跟自己的交谈,其次是自己跟他人的交谈。”

    对已经举办四届的琦君散文奖,贾樟柯寄语说:“这个奖会鼓励一代代写作者抒发自己的情感,为更多的阅读者提供写作、阅读、分享相结合的契机。”

    琦君散文奖也是在电影领域获奖颇丰的贾樟柯,第二次领取文学奖项。此前,他的著作《中国工人访谈录》获第三届香港书奖。此外,贾樟柯还撰写过《贾樟柯电影手记》等书。2019年,他作为创始人发起于山西汾阳举办“吕梁文学季”,致力于扎根乡村大地,将文学与阅读氛围带入大众乡居生活。这一系列的活动,正如该奖项对贾樟柯的颁奖词,“文学与电影正同船共渡”。(记者 张洁)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