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是个好地方 山水怡情 风光秀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迁,生态环保、低碳绿色已融入柳林人的生活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宜居县城已成为柳林经济转型的自觉要求。以清河古韵游、传统村落游、黄土生态游、黄河风情游为特色的旅游布局正在日渐形成。

    柳林,因“柳树成林”得名,柳溪辉映,清泉灵动,从吕梁山脉汇流而下的三川河水,与柳林城东汩汩喷涌的“柳林温泉”温暖交融,蜿蜒向西,奔入黄河。于是,便有了“四十里抖气河”的清河古韵,有了“小北京”之称的柳岸家园。

    登临南山宝塔公园,环视这座山环水抱的柳林新城,映入眼帘的不光是那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街区,还有那郁郁葱葱、曲径通幽的南北环山公园和亭台水榭的清河景观走廊、古色古香的明清古街。

    亲城而过的“四十里抖气河”是柳林城的一大奇观。隆冬时节,河上蒸汽袅袅,白雾弥漫,河中鸳鸯成群戏水,河边妇女卷袖洗衣,宛若人间仙境。依托这一自然景观,两岸又打造了文化雕塑园、水上游乐园、展览馆等文化景观,将清河河景区打造成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碧波荡漾的清河两岸,双塔对倾,玉虚凌空,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香严寺雄踞城东,与正在建设的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首尾相连,即将成为柳林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漫步柳林的三川沃野,一个个美丽乡村会映入你的眼帘。陈家湾乡的高家垣村、三交镇的三交村、下塔上村、柳林镇的于家沟村、薛村镇的军渡村、王家沟乡的南洼村,分别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山西历史文化名村、美丽宜居乡村名录,成为人们乡村采风、绘画写生的好去处。

    留誉镇刘家圪垯村的黑马坡红土地质公园,是柳林黄土生态游的主要景区,区内黄土地貌奇特,红崖土柱林立,碧水绿树相映,景色幽静迷人。

    黄河岸边的三交镇,是红色旅游和黄河风情游的综合景区。这里是红军东征的三大渡口之一,是山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所在地。陕北红军创始人、红28军军长刘志丹把最后一滴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刘志丹将军殉难处已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黄河母亲峰”、闯王寨、黄河码头和黄河漂流、红枣采摘等景观项目为主的黄河风情游景区,是晋陕峡谷的一道靓丽奇观。特别是隆冬时节,冰凌涌动的黄河,宛如舞动的银色巨龙,再现毛泽东《沁园春雪》中蔚为壮观北国风光.

    大河奔流,逐浪前行。

    走进新时代,勇于改革创新的柳林县,正按照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发展思路,不断集聚能量,奋力转型崛起。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繁荣、更加绿色、更加文明、更加幸福的新柳林,正向我们走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