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伞头秧歌《喜庆丰收年》精彩亮相上海进博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11月7日至8日,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临县伞头秧歌《喜庆丰收年》连续两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作为我省参与进博会人文交流的一项内容,该节目用浓郁山西特色的民间舞蹈形式,借进博会大舞台,进一步宣传了山西文化。虽然每次只有短短6分钟,但为了6分钟表演,9人的表演团队排练准备了6个月。

国家会展中心北登陆厅,一个特设的表演舞台为进博会助兴。连续两日15时10分,舞台前挤满了观众,音乐声一响,临县9位农民演员喜气亮相。“黄河岸边祥云绕,漫山遍野都是宝,营养丰富价值高,尝尝临县大红枣。”演员们边舞边唱,有趣的唱词引来越来越多的观众。演出过程中,“喜庆丰收年”5个大字,经由5位女演员用道具托举呈现,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走下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县伞头秧歌省级传承人赵江兴奋地说:“咱这道具绝对是‘全球限量版’。每个大字都是由高粱秆、大红枣、玉米粒拼成,很土却最能表现丰收的喜悦心情。”节目为什么由9个人来表演?赵江解释,5个女演员和4个男演员寓意五湖四海,代表全中国大丰收。

“今年5月份接到表演任务,当时心情很激动,同时感到‘压力山大’,能代表山西去进博会表演,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节目主题经过长时间酝酿才确定下来,服装道具也几经修改,一边排练一边推敲完善,才有了今天的版本。有些演员排练很长时间,但因为有事不能来,遗憾退出。有些演员扭伤了脚,只能换人。”临县伞头秧歌带队负责人高艳明介绍说,2020年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表演形式,把山西农民脱贫后的喜悦心情表现出来,把山西文化、黄河文化传播出去,用《喜庆丰收年》这一主题,歌颂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展现农村的新变化新生活。(记者闫杰)

山西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