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十佳好老伴”康光升宋秋梅夫妇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在妻子身患脑梗、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11年间,这个79岁的男人始终不离不弃,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

1960年,康光升与妻子宋秋梅经人介绍,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两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并生有三子两女。妻子宋秋梅不仅要照看孩子,几乎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做着编织工作,两个人用柴米油盐将平凡的生活点缀得无比充实。

2009年3月,妻子宋秋梅突发高血压,进而引发脑梗塞。虽然经过了住院治疗,但也留下了后遗症,走路还得人扶着。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同年九月,灾难再次降临在妻子身上,宋秋梅的脑梗复发了,经过抢救,她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接踵而至的坏消息一次又一次地压垮着康光升,妻子又患上了骨质疏松、腰椎骨折、冠心病,之后的十一年里,医院成了康光升来往最多的地方。

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康光升辞去了蔬菜大棚指导员的工作。每天早上醒来,他都要先给妻子做早餐。刚开始妻子还需要人喂饭,随着近两年病情的好转,他也有意让妻子练习用筷子吃饭。早饭过后,他又忙着给妻子刷牙、擦脸、倒水吃药,扶着妻子用助行器练习走路,走累了又帮着下肢无力的她躺下休息。虽然多年生病住院,但妻子宋秋梅身上始终干净整洁,没有褥疮,这些都是康光升悉心照料的结果。为缓解妻子每日待在家中的烦闷,老康每天都会带着妻子外出遛弯、打牌。每当在街上遇到熟人,妻子都能高兴一整天。

11年来,康光升在妻子患病期间始终不离不弃,默默坚守,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毫无怨言地承受着外人难以想像的压力和艰辛。2020年,柳林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康光升夫妇“十佳好老伴”荣誉称号。(刘涛 帆育)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