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涌春潮——兴县人社局打造学习型机关掠影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一堂堂深度的解读,一场场系统的研读,一次次深入的品读,一回回专注的精读……一场学教风,从春“刮”到冬。今年以来,兴县人社局机关围绕业务知识、技能提升把每周的集体集中学习都演绎成知识传播课、理论学习课、政策宣讲课、业务辅导课、技能培训课、人生哲理课。精辟的宣讲、精深的宣教、精彩的宣传,理论更加领悟、理念更加先进、理解更加深入,扎实的学风、朴实的文风、务实的作风犹如严冬里的春潮,助推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人社机关“转型出雏形”。

人社机关的主职主业涉及千家万户,重点业务事关企业群众,品牌业务关乎全县民生,为加速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质效并重的强大动力,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把控发展方位,规定动作精准到位、自选动作独具品味。

一是自学领悟要义,精心策划课目。按照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从“一把手”到“店小二”,从“老前辈”到新入职,从业务骨干到初出茅庐,从“后方总部”到前台窗口,全局各股室、队所、中心负责人人人演讲、轮流“坐庄”,既当先生又当学生,为避免出现生手甚至意外“失手”,讲解之前备课环节首先个人学懂弄通。副局长孙继荣、李国强工作之余,对相关条例政策了然于胸,做到“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二是内容丰富多彩,讲授不拘一格。既有原文原著的领学领读、原汁原味的揣摩品读,又有深邃精细的理论分析、形象经典的案例介绍;既有动听阐释、娓娓道来,又有侧耳聆听、详尽记录;既有思想碰撞、观点切磋,又有问题探讨、互相启发。“一把手”从理论本源、钩沉发微、问本思源、深入浅出,饱蘸深情、直触心底;工资股长李云平“一图绘中华、胸中有丘壑”,如同单口相声般脱稿演讲一堂课,追溯了《百年大党与“三步走”战略》的苦难辉煌,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展望了“三步走”的远景规划和伟大战略构想,引起大家的共鸣共振共勉;社保中心主任田宝平对全国统一的基础养老保险和山西特有的补充养老保险政策烂熟于心,既概述全国全省全局,又“解剖麻雀”条分缕析现状成因对策;既有“大格局”,又会“算细帐”。

三是学习成效明显,人人受益匪浅。一场深入持久的学教活动激活了人社发展的“一池春水”,寒冬临近,活动更入佳境、推向纵深,浓厚的学风高潮迭起。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日常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成为内心感知,线上线下并学,多方搜集信息。工作群成了交流经验、探讨思路的场所,朋友圈演变为政策发布的平台,难点突破私聊到深夜、凌晨习以为常。用过硬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担纲“最强大脑”,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思路清晰、举措得力,部门“八大金刚”理论素养、专业知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办主任张海云致力打造一流窗口、一流形象,在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的同时,更加注重请示汇报、调研考察、计划总结的文稿质量;虚怀若谷、好学上进的新兵小“柒柒”主动向老前辈添加微信,及时转发信息简报讨教提高文件质量。全体人员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争当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活字典”;学习法律法规,成为精通规章制度的“百事通”;广泛汲取各类业务知识,成为做好业务工作的“多面手”。既有“专业视角”,又有“全景视野”,站起来能讲、击键即成章、政策了于胸、解难事有方成为趋势和潮流。

四、成果有效转化,实事温暖人心。经过“精兵简政”优化组合,优质资源合理配置,窗口岗位选优配强的政务大厅社保中心,忠诚践行“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职责使命,每天班后雷打不动的一日小结、分析研判,沟通交流、思想碰撞,问题反馈、思路开发,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持续转变观念作风,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挑选点子多、善沟通、业务精的工作人员担任窗口办事引导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政策业务咨询,告知办事流程,指导并协助填写相关表格,引导排队取号及使用自助一体机等服务。创业就业中心认真落实《兴县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出色完成阶段任务,职业能力建设股把每月每周的目标任务逐日细化分解,逐日落实落地,特别是易地搬迁就业帮扶和岗位开发成效突显,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百花齐放,万木争荣。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情况新任务,稳定扩大就业、社保基金保障、职业技能培训,每项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困难越来越多,但是脑中有计、眼里有光、手上有招的人社队伍有勇气、有胆略迎接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争做勇担当、善作为的排头兵,奋力推进人社事业大发展。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