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请来大“专家” 念响新“农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听国家级农业专家讲‘土味儿’科技,就是不一样,不仅涨知识,而且真过瘾!”3月25日,以盛产优质小杂粮而出名的兴县蔡家会镇蔡家会村的50多位农民,津津有味地聆听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授宗绪晓讲授新“农经”后,啧啧称赞。

春寒料峭,苍茫的吕梁山依旧山寒水冷,却挡不住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授宗绪晓倾心“三农”,关注农业大县——兴县的如火热情。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我们中国科学院最新研究成果,刚刚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中秦3号’,鲜食豌豆新品种,这个品种品质好,抗寒能力强,生长周期短、菜粮兼用,尤其是这种豌豆既可做蔬菜,又可当粮食,最适合兴县的气候条件。”宗绪晓教授开门见山给当地村民讲解说,豌豆收获后,还可以再种植一茬秋季菜,实现“一地两种、一年两茬”。特别是,鹰嘴豆营养保健功能突出、口感上佳、市场价值高,能够实打实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

村民史铁牛专注地听着宗教授的讲解,不时插话询问“亩产有多大?一斤干豆能卖多少钱?好不好卖?”

“现在中国市场上只有北京有鹰嘴豆,超市一斤零售19.8元,供不应求,十分俏销。”一旁的杨涛教授一边帮腔回答村民们的询问,一边拿出手机给大家展示北京某超市标出的价格。

听着两位教授的讲解,村民们顿时兴奋起来,种了一辈子地的史铁牛饶有兴致,越听越入迷,手舞足蹈地说:“有教授们手把手示范,面对面指导,我相信我们的产量一定会很高,收入也一定会很多。”

听着老史情不自禁的话,大家顿时笑开了怀。

陪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授们一起下乡的兴县农业局局长王志辉介绍说,春耕备耕之际,邀请国家级顶尖农业专家来给农民传授农业科技,主要原因是兴县县委、县政府把农业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千方百计打响农业品牌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兴县将围绕中国农科院在兴县建立研究基地的契机,大力发展培育兴县小米、优质杂粮等绿色有机粮食新品种,不断提升兴县杂粮的品质、扩大兴县农业产业市场,早日将兴县打造成为首农集团的优质粮食供应基地。”王志辉说。

中国农科院在兴县建立杂粮研究基地,是兴县县委、县政府“出实招、办实事,强产业、 育龙头”农业战略中,今年计划新办的一件头等大事。据了解,中国农科院将以兴县蔡家会镇山花烂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研究基地,引进推广豌豆、鹰嘴豆等来自世界各地十几个国家的20多个品种。

“坚持农业科研服务‘三农’,把农经传授给农民和农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农民家,这是科研院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我们将不遗余力把好技术好品种转化成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兴县全力打造中国杂粮之乡贡献力量。”谈起将持续助力兴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时,胸怀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的宗绪晓教授坚定自信。(记者 郭炳中 通讯员 张亚东)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