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农业“大托管”“托”起田野新希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微风和煦,万物萌发。在三泉镇东赵村的稻田里,满眼的青绿随风摇曳,生机盎然。四月伊始,东赵村农业托管合作社就已组织农机犁耙平整土地,“如今,正是这些‘田保姆’在整理村里的耕种撂荒地、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难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镇经济联合社理事长、东赵村党支部书记田新圣望着这块地,言语中满是成就感。这个“田保姆”是谁?为破解如今老龄化程度高、农村劳力不足、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三泉镇党委、政府牵头并联合各村经济合作社成立三泉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农户签订“保姆式”托管服务协议,提供犁耙平整、秧苗移栽、机械收割等“一条龙”服务,覆盖耕、种、收农业生产全流程。截至目前,镇经济合作联合社及下设的33个合作社,共计农业托管种植连片酿酒高粱25000余亩,玉米10000余亩,与农户签订托管合同约35000余亩。

以学促知让农业生产“托”运规范

早在今年三月份,趁着天地启春色,万物共“耕”新的好时节,三泉镇党委政府积极筹备并成立镇经济合作联合社,确保联合社能更好的发挥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的引领作用。联合社是探索乡村振兴的新策略,是搭建村与村之间的联接纽带,是乡村振兴的“加速器”,是盘活各村公共资产的关键一招。镇经济合作联合社已和汾酒厂签订了有关酿酒高粱收购协议,并将重点推进农业托管工作,掌握农户春耕备耕情况,持续抓好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步增长,全力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联合社的成立预示着各村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取暖”,这是三泉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个标志,更是一把打响经济势头发展迅猛的信号枪。我们坚信“联合”将迸发出巨大能量,不断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并成为破解制约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三大问题的“金钥匙”。

以宣促行让政策红利“托”入人心

在前期政策学习的基础上,三泉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宣传员角色。一是由镇工作人员深入各村一对一现场指导,让群众了解托管内容,为签订协议做好准备;二是各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宣传农业生产托管政策红利,讲明白托管是什么,怎么能促进农户增收,让农户得实惠、想参与;三是学习先进乡镇学习农业生产托管经验、拍摄土地托管微视频、图片等发布在微信群让农户对托管优势眼见心动;四是组织到村工作大学生开展履职vlog活动,通过阐述村集体产业对乡村振兴的各项成果进行宣传。多样化的宣传动员让托管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也为集中连片、规模托管营造出良好氛围。接着村干部入户对接、集中统计,摸清农户具体需求种类和数量,制定全托管或半托管政策,让农户自由选择。当农业托管初见成效后,镇经济联合社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深挖土地潜力,在一块耕地上轮流种植几种不同农作物,确保一年四季土地不闲、农机不歇,实现耕地效益最大化。

知行合一让万亩农田“托”出好景

“投入不小、收益不高,现在很多农民不愿种地!”三泉村一位村民说道,以往按传统方式,种亩玉米,需经历底肥、种子、打药除草、地膜、耕地、播种、机收,再加上后续的秸秆离田、残膜处理等,种植成本较高但收益低于预期。加之村里年轻人现在大多外出打工,不愿意待在村里种地,剩下的人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种不动了。“今年可好了,我把自家10亩地委托合作社托管,从撒肥,旋耕,播种,打药除草,到机收,再到秸秆离田,残膜处理,全部下来能省不少钱。”镇联合社理事长介绍道,实行土地托管后,由镇经济合作联社集中采购种子、农药、化肥,每亩能节省成本80余元。 “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的基本农情,让三泉镇开展大规模农业、大机械作业成为很大的难题。而如今在进行了农业生产托管后,以前“办不了、不好办、办了不划算”的生产难题迎刃而解,从农民们“亲力亲为”到合作社“机种机收”,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自己不进田、庄稼送到家”的贴心服务。镇联合社整合全镇60余台大型农机具、30余名农机手,统一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事实证明,进行农业托管将会最大程度上优化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聚焦耕、种、防、收四个环节,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供稿  梁又琦)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