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凤城镇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赋能基层治理新格局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文水县凤城镇在县委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力量整合,厘清权责边界,强化培训学习,立足严格执法,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从执法规模、执法设施、执法力量、执法效能、执法规范化上有了从“0”到“1”的突破,打通了基层治理中综合行政执法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与潜能。

加强力量整合,保障执法基础。2022年以来,文水县凤城镇在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基础上,又组建成立了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由镇长石金栋担任队长。为加强执法力量,配备10名执法队员,完善了各项办公设施,又从下属单位专门抽调一名同志担任执法队下属的执法队长,带领队伍开展日常的执法工作,打造了一支专业执法队伍,确保“事有人管,事有人抓”,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推动行政执法软硬件建设增质提标。

厘清权责边界,助力精准执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就是要把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都管起来。如何使全镇法定行政执法事项“看得见、管得了”?凤城镇软硬件建设标准化不折不扣,执法办案标准化同样毫不逊色。首先厘清权责边界,在《文水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法定事项清单》138项基础上补充修正29项。其次是认真梳理权责事项,制定权责清单目录,对梳理出的156项乡镇权责事项,按照“五办一站两中心”的职责职能,做到执法事项有落点、不交叉、不重复,有力促进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放得准、接得住、用得好”,实现了 “一张清单”助力精准执法的目标。

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技能。面对权力事项的增加以及问题的复杂性、多样性,凤城镇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先后邀请法院执行庭、审判庭、应急管理执法大队、劳动监察大队、农村农业执法大队等县直执法部门举办13次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达130人,逐步提高了镇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执法水平。同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对执法人员开展特色培训。2022年,凤城镇迎来了全省的行政执法队现场观摩指导会,听经验介绍看亮点展示,进一步推动全镇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立足严格执法,保证执法有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是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2023年,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安全生产检查、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等方面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格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截至5月31日,共开展综合执法50次,独立开展行政检查40次,独立开展行政处罚4次,独立开展执法44次,与县直部门开展协作执法(联合执法)3次,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凤城镇党委书记武永强表示,凤城镇将进一步按照省市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力求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营造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康桂芳)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