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牵手”吕梁企业激发创新活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攻坚生产难题、引领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以“人才、项目、平台”为抓手,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签约启动了第一期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太原理工大学120名专家学者深入企业服务指导,共帮助企业培训本土实用技术人才1500余人,解决瓶颈问题26项,建设科创平台13个,校地合作总金额超1亿元,开启了校地携手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与积淀,2023年12月11日,吕梁市—太原理工大学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第二期)签约启动,新遴选的60名科技特派员将围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能源、文旅、新型化工、乡村全面振兴、应急与安全等领域组成12个专题工作组,在吕梁“985”重点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建设等转型发展一线接续激发吕梁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引擎”。

校企共融,同谋发展。吕梁市与太原理工大学于3月12日至14日在吕梁专家港隆重举行“吕梁市—太原理工大学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校企合作对接洽谈会”,旨在通过深度校企对接精准找寻科技、产业、人才三者的结合点,从而拓展合作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共赢。据悉,该活动为期三天,分产业、分领域进行,共计20场。

在会议中,吕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马金彪表示,希望各位专家教授捧好“接力棒”,能基于第一期合作项目,以更专业、聚焦和高效的服务助力吕梁链上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培育骨干人才、搭建创新平台,并带动龙头企业发展;希望各位企业家用好“智囊团”,精准对接合作需求,为专家教授提供最佳条件;希望市县有关负责同志架起“连心桥”,积极沟通,了解合作项目进展和专家教授需求,提供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保障。

“持续强化转型发展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是吕梁市重点推进的20件大事要事之一。未来,在市校双方以及科技特派员的共同努力下,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必将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985”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发展关键时期的吕梁注入新的澎湃动能,成为吕梁以人才引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谭轩文)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