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杯”2019阅读马拉松秋季赛山西省图书馆赛区即将开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上图杯”2019阅读马拉松秋季赛山西省图书馆赛区报名火热,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在山西省区域内举办的第一次阅读马拉松赛事。截至10月3日凌晨24:00,有24只队伍120位报名选手进入待抽签程序,经过随机抽签有12只队伍60位选手有幸获得参赛资格,中签率达50%。这些队伍将整装待发参加于本周六举办的“上图杯”2019阅读马拉松秋季赛山西省图书馆赛区的比赛。

中签队伍公示

 “上图杯”2019阅读马拉松秋季赛是由上海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主办,山西省图书馆联合主办,共同组织的阅读赛事,是阅读马拉松®️授权赛事。

到底什么是阅读马拉松呢?阅读马拉松即要求参与者在六小时内读完一本书,并达到一定的阅读质量(阅读质量以专业答题成绩测算),最终比赛成绩由阅读时间和答题成绩综合折算,这是个人专注和意志力的挑战,不过成绩并非参与者的唯一追求,能否坚持完成自我挑战才是每个人的目标。

    阅读没法比赛,但阅读技术可以比赛。借用阅读马拉松发起人姜涛的话:“阅读马拉松是一场检视阅读技术的比赛。检视阅读,即我们通常讲的通读,它有两个作用,第一是在很短的时间判断一本书是不是值得读;第二是在一段时间内获得这本书想传播的80%左右的知识和观点。”阅读技术也是一项技能,通过不断提高这项技能,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可以更高效地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并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框架。因此我们在阅读马拉松的游戏规则里,加入了阅读测试这一环节,旨在用答题的方式检测完赛者的阅读技术。因此,这不光是关于速度的游戏。

    当然,阅读马拉松的组织者也都是资深阅读者,也同意读书是很个人的事情的说法。但是推广阅读,却不是一个很个人的事情,而是每一个阅读者的责任。阅读马拉松通过一个具有仪式感的集体阅读比赛,创造阅读者的共同回忆,向社会展示阅读的行为和读书人的风采,让没有完整读过一本书的人重拾读书习惯。希望更多喜爱阅读的人能够感染身边想阅读却又不经常阅读的朋友们一起关注。

    赛事时间:2019年10月19日 10:00 - 16:00

    赛事内容:读完一本书+线上答题、写读后感

    活动地点:山西省图书馆长风馆负一层24小时书房。

    在属于阅读者的节日里,和1600人一起,在一本陌生的书籍中探险,完成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让我们一起告诉这个世界,阅读很美、阅读很酷、阅读者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