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政府研究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王立伟参加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11月13日,市长王立伟召集部分县市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前三季度工业运行、工业投资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铝业、白酒、大数据等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存在问题,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清醒认识工业投资下降等存在问题,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持续保持全省第一目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工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作用,积极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力度,扎实推动煤电铝镁材、白酒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集中精力做好四季度工作,形成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副市长杨巨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重点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利税等主要指标,分县市分行业对铝业、白酒、大数据等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持续保持全省第一,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降低了1.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了1.5个百分点,工业结构实现反转,转型发展态势强劲。

    王立伟指出,工业是吕梁产业之基、转型之要,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整体保持平稳运行,但也存在工业投资下降等问题,要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持续保持全省第一目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吕梁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当前,一要紧盯项目建设不松劲。要对照年初预期目标,聚焦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强化监测调度,加强形势分析,逐县逐企压实责任;要盯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作用,新建、续建、储备项目一齐抓,用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0条”,落实好企业技改、“小升规”激励等各项政策,进一步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激发活力动力;要完善要素保障,创优发展环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二要扎实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煤炭“减、优、绿”,释放先进产能,拉长产业链条;要加快吕梁铝镁材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煤电长协、风火打捆、倒阶梯电价、输电线路建设、局域电网混改等改革举措落地,推进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要支持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做大做强,集合酒城、酒厂、杏花村等要素,做好顶层设计,打造世界级酒旅融合基地;要充分发挥吕梁区位、电力和后发优势,推动数字产业集群“由小到大”,不断提高吕梁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三要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三化牵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做强做优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腾笼换鸟,实现工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工业高质量发展牵引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记者 付永文)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