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眼神就是一份信念——记交口县双池镇防疫工作志愿者辛丕海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通行请先配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谢谢合作!”这几天,双池加油站卡点上时常可以看到一个身穿迷彩,嗓音洪亮,带着不尽饱满热情和干劲的坚毅身影,他便是交口县双池镇抗疫工作志愿者——辛丕海。

    今年67岁的辛丕海是双池镇本地人。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982年1月退伍后,是邻里街坊眼中“特别”的农民,做事往往不计报酬,随叫随到。他说他更喜欢别人叫他“辛红旗”,希望把自己有限的力量带给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每次任务、每个工种都是一种战斗,都会融入一种共产党员的最可贵的灵魂。”“不是干部的优秀干部”“寺底村的骄傲”,这是战友、领导、村民给予“辛红旗”的评价。

    在得知双池村设卡设障管控的第二天一早,辛丕海便身着迷彩奔赴卡点,主动请缨加入到了防疫安保志愿者队伍中来,坚持全天候值守不倒班、不换人,全力配合村委卡点执勤,防止出现卡点空白的特殊状况,24小时待命执勤。

    一大早,“辛红旗”就开始在检查站执勤。面对双池镇人员流动大、工作量大的现状,他还联络李正国、程旺喜等几名退伍军人和朋友,协助执勤人员义务执勤,协助检查站工作人员给司机乘客量体温,登记来往信息。每天过往的车辆较多,但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他们的情绪已经从前几天的惶恐、紧张,变得平静了许多,道路上交通秩序井然。

    身边不时有包裹严实的司机开车路过,停车在站点接受检查,虽然步履匆匆看不到他们的模样,但会主动向执勤人员点头示意。每每这时,工作人员也会点头回应。“辛红旗”说:“在这个非常时刻,一个眼神就是一份肯定,一个眼神就是一份关切。”

    一天中午巡逻时,辛丕海突然接到消息,运城首例,也是全省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符合治愈标准,正式出院。看到消息后,“辛红旗”第一时间在各村的微信工作群上转发这条消息,还号召和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转发这条正能量,身边的同事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他想用这条新闻鼓舞大家的士气,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让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重现神州大地繁盛祥和。这时“一个眼神就是一份鼓励,一个眼神就是一份责任”。

    当天下午,“辛红旗”临时接到新任务,到村委、镇区重点区域防控。他提着大喇叭,主动投入一线配合宣传车在大街小巷进行防控宣传。“防疫工作,人人有责”“你今天不站出来,明天就怕站不出来”。不仅他自己做志愿服务,还号召和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工作中来,在“辛红旗”热情洋溢的宣讲下,那红底黑字的宣传标语不再只是贴在墙上、挂在街道上的条幅,早已深入老百姓的脑中、心中,增强了老百姓防疫的自觉性、主动性。

    他们一行人还按返乡人员登记表,挨家挨户打电话。遇到不理解的住户,他还给大家加油打气,“语气不要有疲惫感,一定要坚定,即便是通过电话,也要把信心传递给每位住户。”遇到不配合住户,他们就主动上门走访,细致耐心地讲解、劝说、引导,让住户深刻了解疫情防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傍晚离开时,一位住户突然透过窗户,大声朝他们喊:“你们放心,我们听从指挥,一定会好起来!”这句话一下子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守护者,虽然他们忙碌了一天已经非常疲惫,但还是被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感动得热血沸腾。看着街道两旁温馨的灯光,“辛红旗”浑身又充满了力量,他觉得他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时“一个眼神就是一份承诺,一个眼神就是一份信念”。

    守一方平安,护百姓健康,这是一个军人最朴实的初心,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忠诚的坚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全镇抗疫阵地上竖起一面鲜艳的“红旗”,并伴着初春的朝霞迎风飘扬。(记者 郭炳中 通讯员 郭俊宏)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