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闫鹏与他的手机、对讲机和笔记本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新春佳节,正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悄然而至,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1月26日(大年初二),方山县委、县政府以及公安局党委在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立即成立了以公安局为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站指挥部,公安局治安大队长闫鹏被任命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担此重任,他深知肩上的职责使命之重要,临行前,给妻子留言:“特殊时期、危难之际,我不能缺席;疫情不退、防控不停,我不能离岗……”

    作战“武器”不离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担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站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闫鹏意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敢有丝毫懈怠。面对全县8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以及所有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统一调度,他认真分析、研判,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指挥调度、线索核查、人员防控、打击防范、应急值守等方面全面做好准备。

    从上任那天起,一部手机、一部对讲机、一个笔记本便成了他随身携带的作战“武器”。“我的任务就是24小时待命,手机、对讲机都充足了电,随时保持与8个检查站连线。”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他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有时候一天只有三四个小时休息时间。

    自从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方山县公安局共投入80余名警力分布在全县8个县级疫情查控卡点,同卫健、应急、交通等部门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疫情查控。8个检查站分布在全县的东、南、西、北、中等地,仅南站大武新城大道防疫检查站与北站岭上防疫检查站之间就足有七八十公里,闫鹏每天要奔波于这8个检查站之间,了解、统计、督查各站的疫情监测情况,并一一汇总报告领导和上级部门,其中的辛苦付出不言而喻。

    穿梭于“九点八线”间,闫鹏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服务员,调度监督、上传下达、后勤保障,他身兼数职,哪一项工作都不能落下,他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车上、办公室随时准备方便面和矿泉水,就是他的早、中、晚餐。

    2月8日元宵节当天,闫鹏外出奔波了一上午,回到办公室,刚刚泡了一碗方便面准备开吃,电话铃突然响起,市局来电:与疫情防控相关的20多名重点人员需要马上核查并及时报回核查结果。

    他来不及吃饭,立即与8个检查站一一联系,并下达了核查指令。在他和一线战士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核查的160余名重点人员全部精准核查,无一疏漏,百分之百完成核查任务。同时,对该县与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12人做到了无一漏管失控。

    勇当战“疫”排头兵

    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面对疫情,方山县公安局以党建为统领,以“最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闫鹏以此为契机,以党建引领抗疫攻坚战,狠抓党员先锋作用,在局党委的支持下,在8个防疫检查站成立了8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犹如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党员民警逆行而上,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考虑到一线战士的自身防护,闫鹏发动各方资源,在局党委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8个检查站225名执勤人员的全部防护装备,使每名一线战士自身安全得到了保障。

    自上任以来,闫鹏半个多月都没有回过一次家,也顾不上给家里打电话,8岁的儿子每天看新闻,担心爸爸被隔离了,嚷嚷着非要见爸爸的面。闫鹏无奈只好发短信给儿子:“爸爸在外面有非常重要的任务不能回家,你在电视上也看到了,许多医生、护士为了抗击疫情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家里,那么多的小孩没有妈妈陪在身边。爸爸作为一个男子汉、一名警察,更应该坚守在工作岗位……”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闫鹏的故事是千千万万疫情防控一线执勤人员的缩影,在这个不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使命,他是一名党员,更是战友们心中的一面旗帜。  

    据了解,截至目前,方山县8个检查站共检查过往车辆24000余辆、流动人员34900余人,劝返入境车辆1600余辆。防疫阻击战仍在继续,闫鹏誓言:“疫情不退,绝不离岗。” (文图 李婧)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