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脱贫文化墙激发干群精气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图为临县木瓜坪乡下郭家岭村新建的脱贫文化墙。 刘生锋 摄

“我们村在休闲娱乐广场新建的脱贫文化墙太好了,大人小孩经常去看,如今村里人们树立起了讲文明、树新风、忙致富的观念,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盛夏时节,临县木瓜坪乡张家沟村的老支书李连贵逢人就说。和张家沟村一样,进入5月份以来,临县加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利用各行政村沿路房屋墙体,在全县23个乡镇农村建成2万多平方米脱贫文化墙,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最靓丽的风景线,不仅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乡风文化氛围,而且激发了干部群众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文化墙真是好,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娱乐生活,而且能让我们了解党的政策!”“以前的屋墙上乱七八糟,还贴着小广告,很不美观,现在绘制了文化墙,整个村子干净整齐多了!”“自从有了文化墙,村民随时可以接受文化的熏陶。每次看到这些宣传标语,整个人都充满了正能量,现在村里乱丢乱放、破坏公共设施的现象减少了,村民的文明素养水平在不断提高!”如今,走在临县乡镇农村的道路两旁,“孝老爱亲、知恩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幅幅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文化宣传墙格外引人注目。自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在开展道路清洁、农村改厕、植树绿化、清运垃圾、健康巡讲的同时,各乡镇充分利用现有沿路房屋墙体,组织发动群众,清除过时的标语口号和杂乱图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题,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世界、一墙一风景”的思路,在600多个重点村打造展示村风民俗、家风家训家规、感恩奋进、法治文化、廉洁文化等文化元素的“脱贫文化墙”,已成为临县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又一“文化读物”。茶余饭后,不少村民结伴到文化墙前驻足品读。临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明说,文化墙端庄大气,言简意赅,古朴典雅,蕴含深意,生动有趣,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媒介,成为传播党建文化的“宣传窗口”,激发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使命感和艰苦创业的热情。

“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宣传核心,将党的方针政策、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村规民约等内容,用文学、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墙上展示出来,让文化‘上墙’,让文明‘说话’,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的脱贫热情。”大禹乡党委书记陈绍文说。据了解,目前,全县23个乡镇农村已建成文化墙2万多平方米,并积极向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大型移民社区推进。

“文化墙实现了美化环境与宣传教育的双赢目的,既美化了村子的周边环境,增加了文化元素,又培育了文明新风尚,激发了干群的奋斗热情,筑牢了党建阵地。”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桂秀说。 (刘生锋 吴丽娜)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