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的军医书记——记离石吴城镇李家沟村第一书记薛彦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刘广尧)“以前,这腿疼的都不能下地,自从我们薛书记给扎了几次针后,多年的风湿竟然慢慢的好起来了,腿也不那么疼了,现在,下地还能劳动大半天。”吴城镇李家沟村村民王有保把锄头放到一边,用挂在脖子里的毛巾擦擦脸上的汗,笑的憨厚。

村里来了个80后书记,这可是个新鲜事。

“以前来的都是有经验的老干部,这次怎么派了个这么年轻的?”今年38岁的吴城镇李家沟村第一书记薛彦飞,在离石卫校中医专业毕业后随部队辗转,服役完又跑到天津医学院深造。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薛彦飞在李家沟村担任第一支书的这两年半里,充分利用自身懂医的优势,将健康扶贫与村民密切联系起来,积极到解决突出问题中去,提高村民们健康卫生意识。

一家,两家......鞋子沾满了泥巴,外套也褪了颜色,他踩出了一条扎实帮扶的路。自上任至今,他走家串户为有疾病困扰的村民进行治疗,在该村免费开展义诊活动20余次,诊疗150余人次,治疗腰腿疼痛80余例。

说起他的中医专业,这位面对记者镜头有些腼腆的书记神采飞扬,讲起他的行医理论来也是头头是道。他说,“我最擅长的就是颈椎、腰椎、风湿这类病。通过施用针灸,再加上按摩调理和汤药,也就是按着中医意义上的一针二灸(艾草熏蒸)三吃药,就能有效的调理身心。”

薛彦飞是个闲不住的人,他几乎没有周末,即使是星期六日也大多骑着摩托车在村子里给村民复诊,密切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医嘱。也正是靠着这股拼劲,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为村民带去了更多的希望。“农村人,吃苦受累一辈子久病成医,在应对风湿病这一块经验很丰富,对于我来说,这里就是一个未开发的巨大的偏方宝库。只要是能治病的方法,我都会虚心向村民讨教,进一步充实自己。”

身在基层,既是对自身医术和管理能力的锤炼,也是医德人品的考验。医德即口碑。王有保说:“有书记给我们看病,真是太幸运了,他检查的非常仔细,还给村里的老年人讲健康知识。现在我很对未来充满信心……”在薛彦飞的影响下,村里一部分老年人开始关注起自己的身体健康,改掉了一些陈年陋习,他用真情来帮扶、暖心护群众,真正把老百姓视为亲人的真挚感情,受到村里人的交口称赞。

不仅是健康上的担忧,自担任吴城镇李家沟“第一书记”以来,薛彦飞协助村里争取金融贷款、开展造林合作、产业培训、危房改造等。还为李家沟村实施乡村环境整治,极大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为村民排忧解难,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脱贫攻坚也是战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所以这次工作任务责任更重、要求更高、使命感更强。”薛彦飞说,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解除减少村民的病痛,让更多的家庭不再遭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困扰,早日实现脱贫。他也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书写无悔的青春。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