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扎牢干部监督“篱笆” 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汾阳市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把监督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

拓宽信息渠道,织密监督“防护网”。牢固树立干部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构建立体化监督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新增市委巡察办、市行政审批局、市交警队等单位,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扩展为20个,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信息月报制度,实现监督力量协同作战 ,动态掌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违法违纪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畅通“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网络监督、媒体监督作用,多途径收集干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形成各司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拎住监督“衣领子”。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了解干部的“活情况”,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时期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建立负面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将提醒、函询、诫勉运用于日常监督中,注重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情趣、业余爱好、廉洁自律、家教家风等情况,研究制定“八小时之外”干部监督提醒办法。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截至目前,共发放提醒通知20次,提醒谈话9次,督办通知2次;对疑似有“病症”的领导干部,认真查核,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并列为重点监督对象,防止“带病”干部进入选人视野。今年以来,共处理信访举报案件5件,实现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零暂存”。

强化结果运用,优化监督“供给侧”。将数据向实际运用侧重,确保监督质效。建立以组织部门为中心的干部监督信息管理体系,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围绕信访举报案件查核工作“一个中心、两个围绕”的信息数据管理使用模式,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信息“大数据”优势,综合分析研判查核结果,分类提出未发现影响情形、不影响提拔任用或评先选优、暂缓提拔任用或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建议,切实将“带病”干部挡在门外,营造出在全面从严监督管理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