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发展设施农业助推转型升级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随着孝义重点围绕文峪河、汾河沿岸成功打造万亩设施蔬菜走廊,吕梁市也同步启动实施“百千万”设施蔬菜园区建设工程,计划建成2个万亩园区,10个千亩园区,50个200亩——500亩以上园区,100个百亩以上园区。

设施农业是新型农业的重要发展模式,具有避灾、节水、高效的特点,是区域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十四五开局之际,我市设施农业发展规模日益壮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但不容否认,由于技术和传统栽培、立地条件的原因,一部分设施农业依然采用的是“低投入、低能耗、低产出”的技术路线。部分设施结构简易,环境控制能力低,栽培管理主要靠经验,种植品种大多是从常规品种中筛选出来的,还没有专用型、系列化的设施栽培品种,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始终在低水平上徘徊。在个别山区县市,面上看是设施农业,实际上采用的还是传统种植技术,生产以人力为主,劳动强度大,明显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现代化设施农业应当具有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等特点,是硬件设施和软件技术的统一体,需要实行企业化运营模式。科学规划实施设施农业,应及早创新模式,力争扩大生产规模。与“一村一品一主体”规划布局结合起来,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以先进理念科学规划,把设施农业抓出特色、抓出品牌,有效避免无序的重复投入和同质化竞争和内耗。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有效方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新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由农业变产业、田间变车间、农民变工人、分散变集约,低效变高效的新途径,真正实现企业盈利和农民增收。

政策引导,强化培训,壮大设施农业参与主体。要制定扶持和促进政策体系,扩大奖补范围;要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农民参与经营与建设的积极性;要与新型农业职业技术相结合,不断壮大技术力量,不断提升贫困人口产业技能。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加强引种选育,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积极应用新材料,大力推广绿色环保化肥、农药、新型可降解地膜及地膜制品,推动乡村产业绿色发展。(梁瑜)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