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呼越明:“兄弟汽修厂”圆了小康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呼越明和员工一起修理汽车。 臧媛慧 摄

“从汽修厂的学徒到如今的老板,不仅自己走上了小康之路,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呼越明赚钱了,他把2019年的营业流水账算了一遍,总营业额达130多万元,厂内员工人均年收入6万元。

呼越明是石楼县辛关镇高家山村人,年仅32岁,位于县城东征桥南的“石楼明明汽修厂”就是呼越明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战场。在这所“兄弟汽修厂”内,呼越明和员工们齐心协力,携手打拼,使他和10个“兄弟”圆了小康梦。

“从七八岁记事起家庭就困苦不堪,由于母亲患病不能料理家务,身为村干部的父亲又忙于工作,我们姐弟3个很小就学会了洗锅、做饭、抬水等家务活。姐姐考上幼师学校却因交不起学费没上成,我也只读到初中就因贫困而辍学了。但我明白,要生活还得有一技之长,我在县城汽修厂开始学修车,之后,在交口的一个汽修厂学习了2年,在太原的一个4S店学习了3年,结婚后又去汾阳精益汽修厂和江苏钣金厂干了5年……”10多年的学徒经历,呼越明记忆犹新。

2017年,借着国家扶贫的东风,他申请贷款5万元,创办了“石楼明明汽修厂”,实现了当老板的梦想。但创业不容易,困难重重,尽管亲自动手,加班加点,起早贪黑,然而一年忙碌下来一算账,收入少得可怜。2018年,呼越明调整思路,在钣金、喷漆的基础上对自己的汽修服务进行了延伸,实施机修、美容、清洗一条龙服务。

2019年,呼越明与5家保险公司确定交通事故现场勘验定点维修合作关系。同时,被聘为石楼县交警大队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员。今年,呼越明又被聘为石楼县交警大队警风警纪监督员。个人的努力得到肯定,修理厂的生意也日渐红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31岁的他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汽修厂也为10个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2020年2月疫情期间,他更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出资5000元购买了桶面、饮料等送到了一线防控人员的手里。

“党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深深扎下了根,父亲处处为人民服务的行为也深深地影响着我,早在多年前我就暗暗发誓,自己有能力后一定要为村里办些实事。2017年,我还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要像父亲一样,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呼越明表示。

一路走来,呼越明的脱贫致富路平凡又艰辛。“有了党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不是难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梦小康并不难。”下一步,他计划继续扩大汽修厂的规模及经营范围,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员就业,同时,拿出汽修厂部分盈利支持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工作。(记者 臧媛慧 通 讯 员 解天瑞)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