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激发内生动力夯实产业脱贫基础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在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中,交口县做大做强产业脱贫,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支持企业开展“三品一标”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打造出维士杰、云梦香菇、生态猪肉、优质核桃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特别是云梦香菇,已成功打入深圳等南方市场,甚至远销日本、韩国等地。

发展农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最关键的是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壮大农业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重要抓手,最终变被动为主动,变“输血”为“造血”。

由于农业基础差,产业层次低,集约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对农户的带动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农村产业的发展,仍然影响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产业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用发展工业理念发展农业。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督促检查,对重点项目、重点龙头企业、重点基地和重要扶持政策实行跟踪监测和督查,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注重产业规模化,构建产业链条。要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龙头,以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为依托,以“公司+基地+农户”为主要形式,实行生产布局规模化,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可以借鉴外地先进模式,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经营户与农户签订合同,由农户按订单从事生产,吸纳贫困户到公司就业或引导农户从事产业建设。也可像交口县那样,按照“龙头带动、基地示范、辐射农户”的模式,坚持以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发展食用菌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产业格局,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最后发展出具有推广价值的成功经验。(梁 瑜)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