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环保督察回头看太原治理煤矿及矸石堆场自燃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9月6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关于煤矿及矸石堆场自燃问题的综合治理方案。

    本月起,我市全面排查煤矿及矸石堆场自燃情况,监督责任单位有序开展灭火和煤矸石自燃综合治理,并加大对整治不力的监管处罚力度,年底前完成整治。中旬前,各县(市、区)全面完成摸底排查,建立一矿一档,形成排查台账。同时,重点排查合法开采、违法开采的煤矸石堆场的数量与现状。对持有合法采矿许可证的煤矿及矸石堆场,清查煤矿及矸石堆场是否进行了自燃排查、是否具备灭火及防止复燃的处置方式等。对责任主体不清晰的煤矿或是煤矸石堆场,清查是否已将其移交至地方政府,是否已组织排查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对于现有主体煤矿及矸石堆场,按照“谁开采、谁保护、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由煤矿企业开展自燃治理;对主动退出或政策性强制关闭的煤矿,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责令限期治理。为防止复燃,我市还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今后,煤矸石堆场必须实施综合治理,系统灭火防复燃、堆体整形截排水、分层压实覆土、生态恢复等必须作为长效治理措施,还要将隔氧、降温落实到治理全过程,并加强治理前、治理中和治理后自燃情况的监控。对于煤矿企业及煤矸石堆场违反环评制度,贮存、处置不规范等环境违法行为,将加大打击力度;对无贮存、处置场乱倾乱倒,以及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将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整治等措施。(记者郜蓉通讯员高岗栓)

    太原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