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博会 非遗展风采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在第四届山西省文博会上,我们吕梁展区围绕“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主题为中心,通过各种非遗文化、媒体融合等产品,向全省人民展示了吕梁近年来的文化科技成果。

    来到吕梁展区,各种厚重的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红色抗战文化等展品琳琅满目,一个个展位,就像一扇扇宣传吕梁文化的窗口,展示着吕梁的集聚力与风采,其中非遗项目吸引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交城琉璃咯嘣艺人 高世俊:这个叫琉璃宝塔,寓意是五福临门,经过几个月的纯手工打磨、锻炼、火烧出来的。还有一个,这个产品叫蟠龙宝塔,深受咱们社会认可与关注,参加过联合国总部的巡展,也得过咱们山西省创意大赛奖。

    交城琉璃咯嘣、中阳剪纸、岚县面塑、交口刺绣、在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展区,28家传承老艺人都把他们各自的好作品搬到了文博会,这些富有灵魂、生命的高超工艺和娴熟技法还受到了现场专家和游客的称赞。

    文博会工艺美术奖专家评委:因为它的难度也比较高,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它又比较设计的大气一些,比较符合现在这个盛世豪华。

    岚县面塑艺人 袁建华:这次带来的作品就是有结婚的,过寿的、过生日的好几种作品,我们这是第四次参加文博会,这次评委老师过来一年比一年严格,我们要把我们岚县的面塑打出去,有更好的舞台、发扬光大。

    中阳剪纸非遗传承人 武小汾:因为它这个70米长卷用70个剪纸艺人展现了我国7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70米长。所以今天来参观的人特别多。

    太原市民:中阳的剪纸把十二生肖和剪纸相结合,这种形式孩子们非常喜欢,正好我儿子也是属马的,希望他们以后多出这样的剪纸作品。

    据了解,本次展会我市有15家非遗产品、13家文创产品和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深度融合及文化科技融合等文化事业发展成果集中亮相,从12月5日到10日的6天时间里,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文化活动,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

    记者:任嘉璇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