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成:老化工厂华丽转身的见证者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离柳集团作为有着65年发展历史的市属国有煤矿企业,滚滚乌金源源不断的开采,曾经沸腾了老一辈人的血液。然而,在煤炭产业几经起伏的发展历程中,“一煤独大”“产业单一”“历史负担重”等标签也成为企业发展的桎梏。紧抓国企改革的窗口期、机遇期,乘着转型综改的东风,离柳人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抢抓发展新机遇,率先走出了一条由黑转绿的转型发展新路,成为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在离柳集团有一座新型产业基地——吕安危化应急救援基地,该基地的前身是始建于1967年的山西省军区五七化肥厂。五七化肥厂是当时山西省军区响应国家发展化肥工业支援农业建设的指示精神,筹建的全山西省小化肥生产规模较大的生产工厂。今天的故事从一名叫杨广成的维修工讲起。他本是老化肥厂的净化车间主任,吕安危化应急救援公司成立后,下调为一名普通的维修工,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未离开过这里。他见证了化肥厂的红红火火,见证了化肥厂的衰落颓败,也见证了化肥厂的蝶变重生。这里曾经飞扬着发展化肥工业的梦想;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与激情。曾经的化肥厂在共和国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却也在生产工艺落后的情况下,黯然失色。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与繁荣后,这里变成了厂房空荡、人员分流、人心涣散、一片荒凉……春华秋实50载,一幢幢曾见证崛起的厂房,一度被时代遗落。

杨广成告诉记者,2016年,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帷幕拉开,为老化肥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规划了转型发展的全新路径。离柳一班人紧盯新兴项目选择和国家政策导向,超前谋划、精准定位,众多离柳人一道勠力同心重回改革创新主战场,拿起“白手起家”的创业劲头,通过项目可研、立项建设,闲置废弃化工厂重新焕发了生机。

杨广成说,现在老化肥厂已经演变成为一座立足吕梁,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省市的国家级应急救援管理基地。老化肥厂的“痛点”正在一步步转化为危化救援的亮点,这片工业遗址上,一扫阴霾,涅槃重生,再次起航。这是离柳人盘活闲置资产,谋求转型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山西吕安危化应急救援管理基地的建设填补了全省危化救援产业的空白,先后被国家、省、市安全监管部门确定为“国家级应急救援市场化服务试点单位”、省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基地自2018年8月运营以来,成功处置了7起道路交通危化运输事故,承接了近万人的安全培训,还高水平举办了山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全省危化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改革创新未有穷期,转型发展任重道远。离柳人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铁肩担责、奋发竞进,以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不松气、不泄气,憋足一口气,聚焦聚神聚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闯出了一片改革转型的新天地。(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陈乐)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