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铺就致富路—吕梁市大力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image.png

图为吕梁山护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烹饪技能。 记者 侯利军 摄

技能点亮人生,奋斗成就梦想。去年以来,吕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持续组织各类技能和创新创业大赛,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为全市勇蹚转型新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紧盯需求 创新培训模式

“这几年,每年我都要参加县里组织的木耳种植技术培训,只有掌握最新的技术,才能确保木耳品质。年前,我刚刚订了20万棒菌棒,今年没有疫情影响,应该可以好好的大干一场。”2月6日,在中阳县暖泉镇弓阳新村,郝继珍指着培育木耳的大棚告诉记者。

三年前,郝继珍参加县里的创业培训后,瞅准当时市场行情处于高位和县里大力扶持的机遇,加入中阳县快速壮大的木耳产业大军,基于对技术的渴求,随后几年,她连续参加技术培训,成功将自己的年木耳种植规模发展到40多万棒,顺利搭乘上中阳县木耳产业大发展的快车,实现了增收致富。

让每一个像郝继珍一样的普通群众,通过掌握技术,都能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是吕梁市大力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去年,吕梁市按照“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要求,精准匹配市场需求,精心选择培训项目,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将理论培训和实地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传统教学与现代培训方式相结合,全方位提高劳动者技能操作水平,促进充分就业。全年共开展定单式培训30班次1792人,就业率达到80%以上;开展企业拟录用人员定向式培训,共向省厅报送1027人培训名单;疫情期间,开展了吕梁山护工线上直播教学,共完成线上直播教学1100余人。针对职业新业态发展趋势,强化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项目培训,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针对民间技能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当地特色项目技术能手、专业老师傅的带头引领作用,以师带徒,培育和打造一批吕梁特色的技术能手。

同时,开展产业集群定向式培训,本着服务企业、稳定就业目的,主动对接各开发区和示范区管委会,对入驻园区范围内的高投入、高技术人才密集型、高创新型、高增长型、高收益型企业,重点围绕种业、“双碳”和战略新型产业发展需要新招聘的技术技能人才(含实习期、见习期、试用期等未正式上岗就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定向式培训,切实解决了入园企业缺乏技术技能人才问题。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完成培训40673人,完成省下达任务35000人的116.21%,完成新增技能人才49461人,完成省下达任务21000人的235.53%,新增高技能人才1830人,完成省下达任务1000人的183%,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锲而不舍 打造劳务品牌

“真是开了眼界了,接受了公司的系统培训、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现在我也有自己的价值观。我觉得护工这份工作不仅能赚钱,于自己于社会,都非常有意义。我也没别的本事,就想做好这件事,为社会作贡献,只要还能动,我想一直干下去。”2022年岁末的一天,远在北京房山区一家医院的宋爱玲通过视频告诉记者。

谁也无法想象,在2019年之前,柳林县三交镇宋家垣村村民宋爱玲还从未走出过吕梁山,一份保洁工作干了十余年,月入不过千元左右,苦没少吃,收入却看不到增长的希望。回望过往的生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日子过得比较清苦,居无定所,总是搬家,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像一道光,照亮了宋爱玲暗淡的生活,让她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吕梁山护工”是吕梁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增加群众收入推出的一项免费培训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受到各方关注的劳务品牌。仅“十三五”时期,吕梁市共培训34期,培训人数63517人,其中贫困人口26153人,实现就业34579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3158人,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2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吕梁市以强化培训质量为手段,以促进吕梁山护工稳定就业为目标,克服疫情对培训工作造成的影响,全年共举办吕梁山护工线下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10492人,线上培训2期,培训人数1568人。依托全市各级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和巾帼家政脱贫示范基地,举办月嫂、保洁员等各类岗前培训97期1368人。催乳、收纳、小儿推拿、中式烹饪等各类技能培训114期1708人。积极推动北京今日东方与8所定点培训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校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并率先与上海福寿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怡乐新村养老院、上海擎浩养老公司等公司开展了友好合作,拓展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之路,目前与吕梁市合作的全国各地家政公司已增至353家。

为了激励更多的吕梁山护工外出就业,吕梁市及时兑现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从2022年第四期起,提前为结业后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购买吕梁山护工综合责任保险,让他们可以放心外出就业,使各家政公司和广大吕梁山护工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补贴政策带来的好处。

着眼未来 引领重才新风

“技能比赛不仅是对我们护工培训质量的大检阅,还是大家交流学习和展示技艺的最佳平台。”回忆起亲身参加技能大赛的经历,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病患护理状元贺建红感慨地说。

贺建红是吕梁卫校的一名护理老师,以往只是在课堂上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2022年在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中,她走进赛场,和曾经的学员们一起切磋交流,得到了很多意外的收获。她说:“相信生生不息的吕梁精神必将陪伴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走上养老病患岗位,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不仅有老师,在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中,来自中阳县职业中学的学生高震,也在学长们的激励下,参加了比赛,并勇夺本届大赛无人机项目状元。“现在的成绩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要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努力成为学校的骄傲。”高震说。

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兵。始于2020年的吕梁职业技能大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走过了三届,成功引导带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青年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走向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之路,也成为吕梁市倾力推进技能社会的一个生动注脚。2022年,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吕梁市成功举办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紧紧围绕吕梁五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乡村振兴所需技术人才,采取县(市、区)、部门初赛,市级决赛的办法,县级初赛项目20个以上,部门(行业)初赛项目5个以上,市级决赛项目40个,分运输物流、结构与建筑等8大类。县级初赛3572人参赛,市级决赛1026人参赛。参赛人数、比赛项目较上届有了大幅提高,办赛水平也越来越高。最终通过决赛,共产生“吕梁技术状元”42名、“吕梁技术能手”81名。大赛的带动效应和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全社会学技能、练技术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精心组织技能大赛的同时,吕梁市还把培育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成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评审组,对各县市区选拔、推荐的45家技术精湛、模式成熟,有较强的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成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审核、评审。最终选出贺志伟大师工作室、刘振大师工作室、王宏俊大师工作室、张海应大师工作室、高丙伟大师工作室等18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授予“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给予一次性3万元的资金支持。加快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技能精湛,能够满足吕梁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

“我们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让吕梁技术状元、吕梁技术能手无上光荣,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广大青年用技能成就梦想,创造精彩人生。”在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大会上,市委书记孙大军如是强调。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高技能人才是时代的呼唤,也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新使命,更需新作为,吕梁市正坚定不移地把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聚焦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明确的九个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八个特色农业重点产业链、五个服务业重点产业链,全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确保让更多群众“一技在身,就业无忧”,奋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再次书写美丽幸福吕梁的华彩篇章。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