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 警察不退:一位即将退休老民警的抗疫日常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建国现为汾阳市公安局文峰派出所东关社区民警,因其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辖区群众称呼他为“老王”,从警40年了,还有两个月老王就要退休了。

    2012年老王因工作调动,来到了东关社区工作,对辖区底清数明,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老王多次将入党的机会让给了年轻同志,但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其在社区工作八年,年轻民警经常开玩笑称其“八年抗战”,他总是腼腆的说“不叫抗战,叫陪伴”。东关社区共计16个小区,户籍登记5400余人,因外来人口众多,实际居住人数近15000余人,老王在这里度过了八个春秋。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疫情爆发以来,老王一直坚守岗位、主动担当,奋战在抗疫一线。他跑遍社区每个角落,他坚持以“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指导帮助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辖区人员复杂,路口多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老王主动请缨,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统筹规划,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合理安排执勤人员,因地制宜,科学设置了6个出入口,并配合乡镇等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老王每件工作亲力亲为,入户走访,记录每个返乡人员,不辞劳苦任劳任怨,有人开玩笑地问老王“就剩几个月了就退休还这么辛苦!”老王总是笑着说“我对东关群众有感情,守护好东关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最大的责任,疫情不退,我不退。”

 

    从疫情防控以来,每天早晨7点多老王早早来到社区,没有一天中午回过家,开始骑着电动车到各个检查卡口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仔细检查登记台账,配合工作人员登记详实,对发现存在登记不全的问题及时指导改正,他和工作人员常说“特殊时期,我们工作态度要和蔼,工作要耐心,避免出现因群众不理解而造成的冲突事件”。每天下午老王联合派出所值班民警到各个小区走访排查、巡逻防范,摸清辖区各类风险隐患,期间共发现14起聚集打麻将,他总是耐心劝导,及时劝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正月初三,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排查、核查疫情区返乡人员,老王亲自跑到每个小区核查每名返乡人员身份信息、家庭情况、活动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对武汉返乡情况如数家珍并及时汇总,遇到不理解的返乡人员,他总是耐心讲政策、讲道理,用情理说服其积极主动配合隔离在家,并配合社区工作。遇到麻烦,人们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老王,返乡人员家里没蔬菜了、没米没面等等,他从未觉得麻烦。别看老王年纪大,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畏困难。

    “疫情不退,我不退!”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王建国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誓言,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对群众的感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