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阳城乡:推进“三零”创建的“一二三”模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阳城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狠抓研究部署、责任压实、宣传发动、摸底排查等各项工作,全乡“三零”创建工作开局良好,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打造一个中心。自“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阳城乡对综治中心加大投入、进行升级改进,并设立了接待窗口,建立带班领导轮值制度,同时组织站所全部入驻,倾力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体化指挥”的便民服务窗口。

开展两大行动。一是开展“治旧”行动。组织开展摸排清底行动,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的60余个各类问题隐患进行集中化解、集中整治。二是开展“控新”行动。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督促各村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问题隐患及民意民情走访调查,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注重引导村民增强法治观念,形成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减少各类问题隐患的发生。

筑牢三道防线。阳城乡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段控制、前期处置”要求,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三道防线。一是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筑牢智慧安全防线。通过对乡域出入口、国省道沿线、各村重点部位、村民集会场所等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逐步实现与派出所110报警系统联网,切实提升智能感知和精准处置能力;二是完善网格信息工作,筑牢社会治理防线。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优势,围绕人、事、地、物、情等开展入户走访、定期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通过综治信息系统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三是加强综合研判能力,筑牢快速反应防线。通过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涉稳信息,定期分析研判辖区的稳定形势,实现“预测预警预防”重大矛盾纠纷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生。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