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庄头村发展绿色谷子助力精准脱贫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发展产业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兴县蔡家会镇庄头村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绿色谷子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使绿色谷子成为了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

眼下,烈日炎炎,正是谷子锄镂的关键时期,蔡家会镇庄头村的马巧连夫妇正顶着烈日辛勤锄镂自家的谷子。马巧连告诉笔者,锄镂是谷子成长的关键环节,与谷子成熟后颗粒的饱满程度有着紧密的联系,种植户们都要赶在大暑时节完成好锄镂作业。种植谷子非常麻烦,不但工序多、苦力重,关键种出好产品也卖不上好价钱。因此,之前村里种植谷子是为了自给自足。为了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近年来兴县县委、县政府在推出222+N扶农政策的基础上,组织成立了龙头企业帮扶种植户,以此提高大家种植粮食的积极性。

马巧连说,以前种下谷子愁的卖不了,种的也不多,现在与山花烂漫合作后,我们就都种谷子了。自从和山花烂漫合作以后,肥料免费用,种子免费给,产下粮食上门收购,不用发愁卖不了,农民得到很多好处,连续几年收入都可以。

农户吕彩云,说她去年种的25亩谷子,亩产大约700斤,总产量是九千多斤,都是上门收购走了,总共能卖2万7千多元。

解决了后顾之忧后,像马巧连、吕彩云一样,在政府的帮扶引导下,庄头村所有的农户都开始调整产业结构,成为兴县山花烂漫农业开发公司的绿色谷子基地,谷子种植的各个环节也更加规范有序,产品品质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蔡家会镇庄头村谷子种植总面积达到500亩,人均增收3000余元,为脱贫攻坚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张明提 弓芳芳)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