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按下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快进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一堆堆来自吕梁市北部山区岚县的土豆摆放在省城太原各大超市的货架上,等待着客人的挑选,绿色、优质、无污染成为岚县土豆深受省城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随着“岚县土豆”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带动了土豆种、土豆花等一系列土豆产业的发展,也使一大批种植户从中受益,这正是我市“一县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的具体写照。

特色产业扶贫涉及对象最广、涵盖面最大,异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都需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增收。“十三五”以来,我市对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做了清晰的界定。紧抓吕梁山片区“三个一”扶贫计划政策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发展全局,以种、养、加产业扶贫为引领,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蹚出了一条符合吕梁实际的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产业脱贫实践中,岚县大力发展具有本地优势的特色农业,推进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实施了以土豆为主,油松育苗、生态养殖、小杂粮加工、生态旅游、蔬菜种植为辅的“一主多辅”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产业扶贫。

这其中,马铃薯产业作为岚县扶贫主导产业,更是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该县不仅为马铃薯种植提供籽种、地膜、化肥等生产资料,还为村民投保了土豆种植险,并统一安排扶贫资金补助村民建设储藏窖,通过贫困户免费入窖储存实现错峰销售。为提升附加值,岚县还依托丰富的土豆花资源和悠久的土豆宴历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土豆产业与旅游、文化、餐饮、电商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实施3000亩原种、3万亩一级种、500亩有机马铃薯、500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1000亩水肥一体化、全程可视化马铃薯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使全县脱贫户户有1亩微型薯、人均1亩一级种保稳定脱贫。

走进方山县东王村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只觉一股浓浓的葱香味扑鼻而来,小香葱已经成为这里农民脱贫的特色产业。

“种植小香葱比种粮食强得多了,种植小香葱不仅省时省工而且收益高,是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提起特色产业,合作社农户薛润全胜出了大拇指。

这两年,东王村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老百姓参与”的经营模式,村集体投资约50万元,通过流转土地等形式扩大种植面积100多亩,形成连片种植的规模,进一步稳定了小香葱产业发展。在本村新建小香葱加工厂,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完成种植、收割、加工、出售一站式生产,推动小香葱特色农业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带动更多群众脱贫增收。

相较传统农产业,现代化的光伏扶贫更是受到农户的欢迎。在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对村里光伏扶贫的分配方式一一道来:“村集体新建100千瓦农光互补式光伏电站,村里按照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公益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的精神制定分配方案,一致同意优先对村里的特困家庭、无收入的老人、特困户进行救助。”

在光伏扶贫项目上,方山县采取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维护、统一结算分配、提升综合利用效率的“三统一、一提升”模式,按照村级分布式、村级集中式、大型地面站3种形式,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68.15兆瓦光伏电站。全部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全县118个贫困村全覆盖,每村分配5万元。

各县(市、区)特色产业构成了全市特色产业奋力崛起的强大支撑,近年来,我市大力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在基地建设、绿色认证、扶持龙头、拓展市场等方面,持续给予特色农业产业补助和扶持。全市新发展食用菌2700万棒,发展绿色杂粮9.1万亩、带动全市种植杂粮200万亩;发展绿色马铃薯7.3万亩、带动全市种植马铃薯80万亩;发展中药材5万亩,到目前为止全市种植面积达12.5万亩;推广设施蔬菜新品种1.45万亩、带动设施蔬菜达4.1万亩;实施的2.4万头肉牛提质增效等工程,可带动6.1万户、23万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收致富,预计人均可增收1800元。(记者 梁瑜)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