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煤矿通风区认真做好后三十天的“一通三防”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为深刻吸取平遥二亩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曙光煤矿通风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工作面现场,认真测量分析现有通风系统瓦斯涌出量,制定针对性强、易操作的措施,积极消除各类通风隐患,严格各级岗位责任制的落实,狠抓现场通风管理,确保后三十天“一通三防”安全无事故。

    狠抓现场通风管理。特别是要抓好管控重点区域1226工作面的瓦斯治理和防灭火管理工作,坚决做到应抽尽抽,系统可靠,封堵严密,检测到位。同时对采区末端的三大巷通风设施、粉尘治理作为管控重点,定期安排科队级领导巡查到位,并督促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

    积极消除通风隐患。对各类检查(包括自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析并追责到人,盯住事,盯住人,直至问题整改完毕。召开专题总结分析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举一反三,查处其它地点是否存在类似问题隐患。本着“小问题不过班,大问题不过夜”的原则,通风区内部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处理,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报相关领导,将“一通三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格各级岗位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瓦检员要严格执行一班三汇报制度,区队领导发现有违章作业、空班漏检、轨迹不符等违章行为,直接将责任人送交“三违”学习班;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及瓦斯观测工对1226工作面抽放系统、主管路及抽放泵站管路巡查,对井上下瓦斯浓度、抽放混量、抽放纯量进行对比分析;通风区区队领导带班跟班作业,现场观察瓦斯浓度变化情况,根据沿空留巷、1232材料巷瓦斯浓度情况,指导工作面安全生产。同时利用班前会、周五例会等时间讲安全形势,讲事故教训,讲岗位职责,让全区上下每一位职工、每一个岗位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为矿井“一通三防”安全生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张艳 杜学明)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