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焦汾西南关煤业党建“三基”工作小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近年来,山焦汾西南关煤业“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推进党建“三基建设”工作,以点带面,用发展的目标凝聚人心,用常态化的教育提升素质,党政班子紧紧团结在鲜红的党旗下,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扬帆远航,掀起了干事创业谋发展的新高潮。

    坚守奉献的党员先锋岗

    “党员先锋岗”的创建是南关煤业党建“三基”工作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效的具体体现。他们以党员为主体,激发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的思想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

    职工学校校长周志刚,一人兼多职,立足煤矿安全教育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走进职校,干净整齐的教学环境,振奋人心的宣传标语,设备先进的电教教室,舒雅文韵的读书一角……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周校长既当管理者又当老师,还当勤务兵,有课的时候,一周五天,他几乎周周有课,为职工讲解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经验培训的同时,还讲思想道德、企业文化、安全文化。曾作普教工作的他做事一向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当了职校校长,还一直做着老师的工作。他无怨无悔、勤劳踏实,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生活阅历,自费出版了名为《感悟---做人做事之道》的一本书,用文化来引领,用文化发展企业。正如这本书的序言中所写: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显示了周志刚的文化眼光和社会责任感,值得钦佩和赞许。

    凭借集团公司开展强“三基”、提素质的东风,职工学校在周校长的带领下,制订下发了《职工教育工作安排》及《全员岗位练兵实施方案》,规范教育培训基本档案,把所有的资料分十四类39项,实现了“一期一档”“一人一档”标准化网络管理,树立“重基层、凭业绩、看作风”导向,真正使党建“三基”建设工作得以有效提升。

    南关煤业还有很多像周志刚这样的党员先锋岗,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发挥着孺子牛、蜡烛、园丁精神,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师之德,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对自己所选择的事业无怨无悔,为矿山安全工作做出贡献。

    创先争优的一线队组

    南关煤业按照年初职代会提出“13345”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三基”带动整体“三基”为工作思路,在落实“三基建设”工作中,通过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一区三无”等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他们严格落实山西焦煤班组建设“1666”工作要求,加强各单位部门、各专业、区队、车间、班组自主建设和基础管理,持续开展“六型”班组达标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建设,真正形成“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支部个个争当先锋。日常工作中,7个开拓队组27个党支部,以抓好日常党务工作为基础,运用新技术,提升新动力,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基础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双收获。今年8月24日,3209工作面调试期间片帮严重,综采队田旭军班组,负责生产的副队长田旭军包人包班包责任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先,他带领队组16个人,从头天晚上10点半入井到第二天中午11点出井,整整13个小时处理完结帮漏顶现象。出井后,不到12个小时,又入井开始第二天工作。

    今年前半年,3214工作面在推进的过程中受断层影响,工作面全岩段增多,劳动强度增大,材料的消耗和设备的损耗程度同比增长了一倍多,眼看上半年生产任务难以完成。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综采队全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不断学习,通过网络深入了解目前国内外先进的施工工艺,终于探究出了用中深孔爆破对全岩段岩石进行预裂,用采煤机进行切割这一技术,无论在人力还是物力上都比以往过断层时省时省力一倍多。

    不断进取的学习型企业

    南关煤业以党建“三基”带动整体“三基”的工作思路,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内在动力,尤其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深度融合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讲党课作为第一原则,通过中心组带头学、干部专题培训学、基层职工宣传引导学,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新格局。

    如果说,人才队伍建设是“三基”工作的核心动力,那么,学习是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最佳途径。他们以组队为单位,利用每天的班前10分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章、党史,周五例会组织广大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时,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人人下载手机App“随身学、随手练、随时考”,开通安全亲情微信群,让所有职工在下班或者业余时间分享学习内容,借助考试系统,随时检验培训考核效果。

    他们还精心组织网络学习积分评比活动,每周对职工的学习情况得分进行统计,月底评比,奖优罚劣。据统计,今年以来,职校举办了各类培训班34期,共培训4288人次,通过岗位练兵,以考促学,参加练考1560人。2018年三季度,集团公司组织的“三基”检查考试中,总平均分87.83分,今年三季度,提高到97.29分。

    他们还健全人才队伍存档管理办法,形成一人一档一夹的网络管理格局,持续不断在基层年轻干部中开展“赛三才”、“廉为本”、“晒品行”等系列民主生活会进队组活动,从而保证人才队伍的择优评选,有效提升职工思想素质、职业素养、行为规范和岗位业务技能。党建“三基”和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使粗放型思维和工作方式得以转变,职工不仅熟练掌握操作规程,节能降耗意识也显著提升,工作业绩取得实效。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南关煤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锲而不舍抓党建,南关奋力渡难关,抢抓新机遇,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正以前所未有的胆识与魄力为党旗添光增彩,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奋斗。(贾卫民)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