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贺昌村:烈士精神孕育出最美退役军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环顾同志中,阮贺足称贤。阮誉传岭表,贺名播幽燕。……”这是陈毅对战友阮啸仙、贺昌的永别之言。吕梁是英雄故里,烈士家乡。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贺昌烈士是吕梁英雄的杰出代表,柳林县贺昌村就是贺昌烈士的家乡。“我们不仅要当胜利时的英雄,也要当困难时的英雄,真正的英雄是在困难中考验出来的。”这是贺昌烈士在壮烈牺牲前的喻世明言。贺昌村群众始终牢记贺昌烈士的遗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各行各业中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最美退役军人。

年近花甲的穆生栩是贺昌村最美退役军人之一,1988年退役回村后,利用部队上学到的驾驶技术,先后在大电厂、宏盛集团当汽车驾驶员,成为一名出色的司机。他积极支持村“两委”工作,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在县城煤改气工作中,他宣传动员76户邻居配合政府完成了大暖改造工作。邻居突发急病,他和妻子及时帮助送往医院,助人为乐的精神体现出军人的高尚品德。

28岁的穆志强于2014年退役,在部队服役时当过班长,获得过集体三等功和班集体一等功。回村后退役不褪色,发扬军人传统,工作表现突出,被村民兵应急分队录用为中队长,兼做鑫飞洗煤厂工作。无论单位工作还是村委工作,他始终遵规守纪,带头在全县抢险、救人、救火等应急处理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退役军人。

2000年退役回村的贾永红39岁,在部队服役期间积极上进,成绩优异,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养成了严守纪律、雷厉风行、办事干练的作风。退役后在庙湾煤矿、大庄煤矿工作,勇于艰苦奋斗,依靠出色的工作被大庄煤矿提拔为技术矿长。他热爱学习,自强不息,现正攻读在职研究生,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为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

59岁的李平、41岁的冯长财……通过自主创业展现退役军人立党为公、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风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从贺昌村涌现出的退役军人展现出的优秀品质是传承贺昌烈士精神的生动体现。(实习记者 王卫斌)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