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斌:转业老兵文保路上重当新兵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张学斌工作照

皮肤黝黑,说话嗓门儿很大,办起事儿来风风火火。这是张学斌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生于1971年的张学斌,1989年入伍,2001年转业,曾经扎根大西北4年。在部队期间,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对所从事的飞机维修保养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带出一批又一批技术骨干,其中6人被提拔为部队干部。1991年—1993年,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学习深造,在军校深造期间,一直担任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所在团支部年年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他在部队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技术能手。

2011年1月起,张学斌在交城县卦山风景区工作,2013年12月被任命为风景区副主任,2018年7月任交城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代所长,2019年机构改革后,任交城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

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文物工作者,面对浩渺如烟的文物知识,他没有知难而退, 而是孜孜以求,默默耕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任职以来,他始终以“勤能补拙”自勉,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学习文物历史和文物知识为自己“充电”,并潜心钻研业务知识,力求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水平。经过长期的学习积累,现在他已熟练掌握文物科的各项业务工作,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七月的早晨,离上班时间还有20分钟,天空还飘着丝丝小雨,老张背着一个偌大的背包和一台专业相机出现在会立乡。普查组一行四人,除了他,还有部队转业的成景春、郝卫国、温朝辉,这天普查的对象是庞泉沟,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到了目的地,老张带着普查队员徒步上山,刚一下车大家不由得打了一个哆嗦,把脖子缩进了衣领里。“大家快一点,互相照顾好了!”老张在前面边走边喊。文物普查有时就和探险没什么区别,也存在危险。

然而,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却一无所获。快到中午了,小雨停了,太阳出来了。看到体力不支的队员们气喘吁吁,老张为队员们鼓足了干劲,继续前进。正当队员们有些心灰意冷的时候,老张眼前一亮:“快看,这是什么?”

经过大家进一步考察,证实这是一个墓地,面积500平方米,据其中一个墓碑记载和特征可以看出,墓地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下午6点30分左右,普查组回到了县城。大家顾不上吃饭,趁热打铁,开始通过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找老文物学者切磋交流的形式收集研究今天的普查后续工作。

“从事文物工作,就要学会吃苦。”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这些文物工作者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辛勤探索,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着文博事业的光辉篇章。在交城县全体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2019年10月,交城县竖石佛摩崖入选全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录;2020年6月,交城县弥陀寺、梁家庄狐侯寺、交城县广生院成功入选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名录。

在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像张学斌这样的转业军人还有薛双福、武保忠、王飞等,他们平凡而不平庸,转业后作为文旅局的新兵,他们无怨无悔、默默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负责管理着剧院、美术馆、文化执法等各类文化经营活动。对他们而言,变换了的是岗位,没有变的是信仰和理想信念。

“平凡不等于平庸,追忆是因为从未忘记。文旅事业,有这样一群保持军人本色的楷模做引领,必将走向一条成功之路。”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东维自信地说。(记者 曹永亮 通讯员 李娟娟)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